陈旭明:我校会7709班毕业,是国家恢复高考后首届中专毕业生;1985年底由北京移居香港。现为浙江省政协第九、十届港澳侨委员,浙江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,香港浙江同乡会联合会副会长,香港金华同乡会第一、二、三届会长,香港义乌同乡会第二、三届会长;香港上市公司港佳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,香港新润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。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零售业、金融服务业、品牌食品业;新润公司主要从事内地房地产、商业地产及光电等高新技术产业。母校90周年、100周年校庆之际,在校设立奖学金。

 

抓住机遇 自强不息

 

——港佳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陈旭明校友

 

陈旭明从学校毕业至今已超过三十年了,当年的年轻小伙已然成为一名成 功人士。近日,笔者走访了陈旭明校友。

 

人生最大的转折点

 

直到现在,回想起三十年前的学生生活,陈旭明仍很激动,感触颇多。他感受最深的是老师的敬业精神、校园的读书氛围、同学们的求知渴望和同学间的清纯和谐。另外,每个星期的一大块儿红烧肉,再加点儿青菜,这学生时代的“美味”更是无法抹去的美好记忆。

陈旭明1959年出生于浙江义乌的一个农民家庭,1973年他通过考试初中升读 高中,是文革中首次,也是唯一一次以考试成绩决定初中生能否升读高中。“凭着我的家庭出身,经过推荐升读高中的机会是非常小的。所以,能够有机会通过考试直接升读高中那是多么幸运啊!”现在提及此事,陈旭明仍很感慨万分。

1975年中,陈旭明高中毕业回农村种田。76年底,基于高中时的优良成绩, 他成为一名初中的代课老师。1977年,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联播节目中传来国家决定恢复高考的喜讯,千万名学子、千万个家庭为之沸腾!生活有了希望,学习有了奔头。

陈旭明当年成绩很好,但他却没有报考大学,为什么呢?“我的性格属于务实稳健型的。我以为,自身所处的环境,决定了自己的追求。可以说,我没有高远的志向。当时,浙江的高考政策是,要么报考大学,要么报考中专。我觉得,自己报考中专可以十拿九稳,于是,没有任何犹豫就报考了中专。”陈旭明说。事后听说,在浙江,当时中专的难度并不比大学低。陈旭明至今还记得在学校读书时,校长在大会上说,只要同学在每个学期的考试都能够取得全优成绩(即每门功课九十分以上),就可以免试进入大学深造。陈旭明毕业时是全优成绩,他分配到了商业部,机遇难求,因此,他也就不再提深造的事了。现在回想起来,陈旭明仍深深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:“报考中专,有机会在杭州商学院的前身浙江商业学校读书,是我一生最大的转折点。”

 

机遇和挑战随行

 

陈旭明离开学校已有三十余年,他早已拥有自己的事业,也是浙江省第九、十届政协委员,可以说是成功人士,但他提及自己的经历却十分谦虚:“日月如梭,学校毕业从政从商几十年,我非常平凡,也很俗。一路走来,虽然也曾有过许多遗憾,但我还是庆幸自己已走过的历程。”

1980 年初,陈旭明从学校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商业部财会司,不久,他又师从当时的权威学习研究商业会计制度。陈旭明说,这是他人生中一次很重要的机遇。陈旭明在学校学的是会计专业,毕业后能够到当时全国的主管部门工作,已是好运;能够师从专家,边工作、边学习,真是好运再加好运。陈旭明刚报到时,商业部财会司干部不足60人:有新来的工农兵大学生四人、中专生二人;其他近50人,其中有延安时期的老干部、有刚解放时的国民政府留用人士、有文革前的大学生。干部队伍青黄不接,有十多年的断层。陈旭明适逢其时,做为最年轻的一员,就有了被培养重视和锻练提升的空间。83年底,他有幸成为当时商业部机关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;81年至84年,他又连续三年被评为商业部机关新长征突击手。

1985年,陈旭明由北京移居香港,这是他人生历程里的又一次重要机遇。当时我国还是实行计划经济,整个社会经济是一种紧缺经济。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,从事全国商业会计制度的具体研究、修订工作,陈旭明干起来已经较为顺手。然而,移居香港后,陈旭明需要应对的是一个全新的经济社会环境,面对从未经历的挑战。现在看来,这是一次非常幸运、非常难得的机遇,这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一步进入市场经济的一次飞跃和深切体验。由于对市场经济的认识比较早,因此,陈旭明个人发展的起点也比较高。也正是这次机遇,改变了陈旭明的人生轨迹。

1988 年,从事大宗商品的进口业务,是陈旭明人生历程的再次挑战和机遇。他移居香港的前几年,主要工作包括:学习香港的市场经济、香港的文化;做一些专题的调研,在企业里从事财务会计和内部调控;接待国内考察小组;有时接做几单生意。几年下来,他感觉到,从事贸易比从事管理更适合自己的个性,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。因此,88年他下定决心转行。在征得大老板的同意下,陈旭明踏上了开拓业务的艰辛历程,正式投身商界。他最先从事植物油的进口业务,接着又拓展了化肥进口业务。植物油进口贸易量从几千吨做到了最高一年十几万吨;化肥进口贸易量从几万吨,做到了最高一年近三百万吨,占当年全国化肥进口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多。1993年,公司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。

1999年,从贸易型为主,转为以房地产、投资和资本运作为主,陈旭明迎来了人生中又一次挑战和机遇。自88年从事大宗商品进口贸易,十几年下来,陈旭明已感到比较累了,没有了起初的那份激情。特别是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,经济社会环境、经济格局,已发生了深刻变化。他深深地感受到许多新的商业投资机会不容错过。因此,1999年、2000年期间,陈旭明决定转型,他集中资源,参与国有企业改制、参股或控股投资房地产、商业地产及其它PE投资。十几年过去了,回顾个人的发展历程,陈旭明说:“虽然转型的初始阶段比 较艰辛,遇到很多状况,面临许多挑战,但总的趋势是好的、成功的,当时做出转型的决定是对头的。”感悟人生三十年转瞬即逝,陈旭明如今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,回想过去三十年,他感触颇多:“这三十年是人生的黄金岁月,有过许许多多快乐、充满激情、充满成就感的时刻;也有过许许多多懊悔、非常遗憾的时候,特别是曾经错失了许多赚大钱的机会。总之,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,身体健康、知足常乐最重要。”

陈旭明有几点感受愿意与大家分享。一是:目标、方向正确了,能否坚持至关重要。人要有一股执着精神。二是:相信自己、尊重自己,自强不息非常重要。三是:关心社会,热心公益。

今年,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。整个社会讲转型升级,自主创新。作为个人,陈旭明同样面临顺势而为、转型创新的问题。他目标是:在未来十年集中资源,争取专注做成一、二个有一定影响的项目。我们也衷心地祝愿陈旭明校友实现他的目标,在人生道路上获得更多的机遇和挑战。

编辑:叶猛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