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介绍

谢斌:1994年毕业于我校(原杭州应用工程学院)采煤专业,现任上海宝临防爆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。公司专注生产研发防爆电器、防爆灯具、工矿灯具,智能控制和防爆安全解决方案的服务。

顺应时代,致力于成为百年企业

谢斌校友毕业后回到老家浙江温州,受到家庭和时代形势等原因影响,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防爆行业,这也是他从了解到熟知防爆产品的契机。

谈及创业的初心,谢斌表示只是顺应了时代发展,做了他认为应该做并且有前景的事情。所以在离开原有的防爆公司经历几次创业后,谢斌重回防爆行业。他认为防爆行业十分具有社会意义,从事这个行业更能体现自我价值,自己所会所学将对社会有更多贡献,已在此行业工作五年,他早已“情根深种”。

他表示,在上海创业十五年后,现在的目标是让团队变得更加强大,并致力于将企业发展为百年企业。

放平心态,重视每一段人生经历

谢斌毕业后选择进入民营企业,他认为选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没有对错之分,只要够努力,都能闯出一片天地。

“如果你有一定的见识和知识,在民营企业之中,老板会更重视你、培养你;如果你的工作态度很好,他会给你很多资源去使用,历练,而这将会为你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。”谢斌说,“对于刚入职的大学生,要有好的工作态度和努力的决心,不要纠结在月薪的多少,这样才能在职场给人留下好印象,才会有利于今后的个人发展。”

谢斌的第一位老板给予了他成为高级工程师助手的机会。这段经历让谢斌获益匪浅,他得以将他学到的理论知识融入实践,在实践中快速的提高自身能力。谢斌建议刚入职的大学生应该虚心在实践中学习知识,努力做到理论、实践相结合,而公司是可以将知识和实践应用转换成社会价值的地方。

面对困境,团结一致或成关键

企业发展的过程中,免不了有曲折。谢斌最难忘的是到上海创业的第二年所发生的事,这件事让他又心痛又欣慰。2005年台风“麦莎”把1000平米的车间吹塌了,几乎把他们在上海的投资硬件吹没了,大家不得不把材料和设备从瓦砾下捡回来重新投入使用。奇迹的是,凭着整个团队的努力奋斗和坚定信念,工厂在三天后全部恢复生产。“所以不管在学校里还是今后走向社会,团队之间团结合作的力量不可估量,它可以帮助我们做出很震撼的事情。”谢斌如是说。

明确目标,把握人生前行方向

聊到性格对创业的影响时,谢斌认为,任何一种性格对创业来说都是有利有弊的。比如沉稳,或许冲劲激情不足,但同时也意味着事业可以有更持续长久的发展,个人也能更稳步地把握住机会。“当一艘船没有方向的时候,什么风都是逆风,当内心的梦想和目标足够明确时,什么样的性格都可以有利成功”,所以做事失败不能轻易归结于性格,应换一种思维去看待性格对未来学习、工作、事业的影响。性格不是主要因素,我们关键要明确目标,明确内心真实所渴望的、想要坚持去做好的事情是什么。

谢斌说:“想要做好一件事,就要花足够的时间去研究,从而形成自己正确的认知。如果不在研究上花时间,做到极致,但又想让别人听从你的建议,这不太现实。”基于这种自我要求,谢斌目前工作中的诸多观点往往极具说服力,他一旦拿定主意,公司其他人很少会提出异议。

编辑:叶可欣